淺談數位典藏(一)

數位典藏(digital archive)係指將有保存價值之實體或非實體資料,透過數位化方式,並加上後設資料(Metadata)的描述,以數位檔案的形式儲存。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為「資料的詮釋」,檔案除了儲存以外,必須加上檔案本身的內容、背景、屬性等介紹,為儲存的檔案增添更多背景資訊,也真正達到典藏的目的。

數位典藏是為國家發展重點之一,從1998~2002年的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2001年的國家典藏數位化專案計畫、2002~2007年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8~2012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以及現行推動的數位典藏橋接產業界推動計畫,在在顯示國家對於數位典藏的重視。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發展沿革圖
(圖片來源: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目前臺灣數位典藏成果可分為生物、考古、地質、人類學、檔案、拓片、器物、書畫、地圖與遙測、善本、漢籍、新聞、影音、建築與加值型計畫共十五項主題,並且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網站可供一般網路使用者針對個人有興趣的資料進行檢索。

如何有效的將典藏資料與電腦技術科際整合,做永久性的典藏與延續,並透過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傳送世界各地,以達到資源共建共享,一直是數位典藏研究的課題之一。

【參考連結】
數位典藏-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5%B8%E4%BD%8D%E5%85%B8%E8%97%8F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計畫百科
http://wiki.teldap.tw/index.php?title=%E9%A6%96%E9%A0%81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