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自由基 V.S 健康 (一)

  自由基(Free Radical),化學上也稱為「游離基」,是含有一個不成對電子的原子團。由於原子形成分子時,化學鍵中電子必須成對出現,因此自由基就到處奪取其他物質的一個電子,使自己形成穩定的物質。在化學中,這種現象稱為「氧化」。

  我們生物體系主要遇到的是氧自由基,例如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羥自由基、脂氧自由基、二氧化氮和一氧化氮自由基。加上過氧化氫、單線態氧和臭氧,通稱活性氧。

  體內活性氧自由基具有一定的功能,如免疫和信號傳導過程。但過多的活性氧自由基就會有破壞行為,導致人體正常細胞和組織的損壞,從而引起多種疾病。如心臟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和腫瘤。此外,外界環境中的陽光輻射、空氣污染、吸煙、農藥等都會使人體產生更多活性氧自由基,使核酸突變,這是人類衰老和患病的根源。

  那麼,究竟什麼是自由基,它與我們人類的健康有什麼關係呢?簡單的說,在我們這個由原子組成的世界中,有一個特別的法則,這就是,只要有兩個以上的原子組合在一起,它的外圍電子就一定要配對,如果不配對,它們就要去尋找另一個電子,使自己變成穩定的元素。科學家們把這種有著不成對的電子的原子或分子叫做自由基。

  一般情況下,生命是離不開自由基活動的。我們的身體每時每刻都從裡到外的運動,每一瞬間都在燃燒著能量,而負責傳遞能量的搬運工就是自由基。當這些幫助能量轉換的自由基被封閉在細胞里不能亂跑亂竄時,它們對生命是無害的。但如果自由基的活動失去控制,超過一定的量,生命的正常秩序就會被破壞,疾病可能就會隨之而來。

  所以說自由基是一把雙刃劍。認識自由基,了解自由基對人體的作用,對健康十分必要。  

圖片來源:A+醫學百科

【參考連結】
自由基-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AA%E7%94%B1%E5%9F%BA
自由基- A+醫學百科
http://cht.a-hospital.com/w/%E8%87%AA%E7%94%B1%E5%9F%B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