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華中文進階演講會:主題分享─《挑戰》

  「挑戰」,對我而言,代表我至今的人生旅程,未來是未知的,當前人生也是充滿變數,透過挑戰人、事、物的過程。正視它、面對它、挑戰它。不論結果好壞,經歷挑戰後的歷練,對我來說,才是最珍貴的。因此,挑戰代表我的旅程,也代表我的財富。


【説文解字】

挑,撓也。从手,兆聲。一曰摷也。《國語》曰:“卻至挑天。”


戰,鬬也。从戈單聲。
圖片來源:象形字典網

【詞語解釋】

挑戰的有下列幾種意思:

1.激使敵方出戰。 

《左傳·宣公十二年》:“ 趙旃求卿未得,且怒於失楚之致師者,請挑戰,弗許...”
《東周列國志》第四八回:“越椒連日挑戰,鄭兵不出。

2.謂首開釁端。 

《辛亥革命前十年間時論選集•擬抵制禁例策》:“我華 人之忠信勤儉,彼皆不言……而惟專心致志,以與我族挑戰。”
老舍 《柳屯的》:“對於夏二姑娘 的許給一個‘軍官’,她認為這是夏大嫂誠心和她挑戰。”

3.鼓動對方與自己競賽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六:“他一上任便訂下一個計畫,以工作比賽向第六處挑戰。”
草明 《乘風破浪》六:“我們小組負責幫助她,你們班負責幫助男的,我們來個互助挑戰好不好?”


【參考連結】
象形字典網
http://www.vividict.com/WordInfo.aspx?id=788
漢語詞典
http://cidian.xpcha.com/54369eazmyz.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